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动态>海洋

中国海洋预报网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18-12-14

  12月13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广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开发的“中国海洋预报网”(www.oceanguide.org.cn)于当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中国海洋预报网是一个权威发布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赤潮、绿潮等海洋灾害预警信息,以及海温、海流等海洋预报信息的专业化平台,区域范围不仅包括我国近海近岸,还能做到全球大洋和两极无缝覆盖,特别是在“海上丝绸之路”海域也有丰富的预报产品。网站集资讯、公众科普、专业海洋预报保障服务为一体,以全国海洋预报产品数据库为依托,整合全国范围内海洋预报机构的海洋预报产品,可以基于地理位置,提供便捷的海洋信息服务。

  据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仅2017年,我国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死亡(含失踪)17人;海岸侵蚀造成全国土地损失14.34公顷,海堤、护岸损毁1874米,道路损毁2937米,直接经济损失3.45亿元。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自然资源部海洋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要求,该中心于2016年10月开始建设网站,历时两年建设完成。网站以预报中心智能网格化预报技术为基础,可提供全国管辖海域1429个渔区的72小时海洋预报,并全面覆盖213个沿海县级岸段的72小时海洋预报。

    (作者:祝桂峰 贺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