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地球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媒体关注

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庆祝第49个世界地球日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18-04-22

  编者按

  在这唯一的地球上,资源是有限的,空间是有限的,却有70多亿人口等着被养育。今年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为了今天,也为了明天;为了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让我们一起关心地球,爱护我们共同拥有的家园吧!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济南市地热资源和山体资源丰富,在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带领大家认识济南的地热资源和山体资源,一起见证“中国温泉之都”和绿水青山的“诞生记”。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她像母亲一样,给予了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自然资源。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工业的快速发展,人类不断利用和消耗各种资源,使得地球的负载越来越沉重。保护地球,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地球。

  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世界地球日每年没有国际统一的特定主题,它的总主题始终是“只有一个地球”。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活动主题。2018年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意在呼吁全社会珍惜我们珍贵的自然资源,倡导大家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人与自然是共存、共生、共荣的关系。我们必须尊重自然,正确对待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善待、保护自然,就是关爱、保护人类自己。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像对待生命一样呵护自然生态环境

  从盼温饱到求生态、盼健康,人们观念的转变考验着执政者的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首次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够天那么蓝、水那么清?“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在加强山体保护、破损山体整治、发掘绿色地热资源、地质公园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多年深入研究,给泉城涂上了“新底色”。

  在4月22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响应地球日宣传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带领大家了解泉城济南的地球资源保护情况。

  守护绿水青山 助推生态建设

  “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的山体资源丰富,宝贵的山体资源,对涵养水源、保泉、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改善环境、丰富空间景观、维系生物多样性、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完成了全市山体资源调查,建立了山体数据库。经调查,我市共有山体642座,山体面积约2625.87平方公里,最高山体为长清区摩天岭,海拔988.8米。在山体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济南市山体数据库,对全市所有山体进行了统一登记管理。

  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把破损山体整治作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2007年至2017年,我市完成了全市“三区一线”(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173座破损山体整治,治理破损面积206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历下区燕翅山、转山、牧牛山,历城区卧牛山,槐荫区腊山,长清区炒米店等一批精品工程,通过山体整治修复,进一步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地质地貌景观,改善了城市生态地质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保护好生态环境,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作出系统规范,不踩红线,不越“雷区”。为加强山体保护工作,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已初步将泉水直接补给区、白泉泉域、南部山区325座山体列入重点保护名录。白泉泉域和南部山区148座山体保护控制线划定涉及的野外测绘、资料整理、征询意见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论证后将形成最终成果,纳入山体保护规划。

  下一步,山体保护范围内将禁止擅自挖砂、取土、采伐林木等侵占破坏山体行为,并停止审批新的山石类采矿权,逐步关停已有的山石开采企业。除确需建设的军事、保密、人防等特殊用途设施,必要的山体景观游赏设施,禁止开发建设行为。

  制定管理办法 为可持续发展铺路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部分山体存在受开发建设侵占蚕食、违法开采、建设垃圾堆积等破坏山体问题,对生态、景观或者居民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山体保护不能单纯口头呼吁,通过地方立法,制定严格管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我市编制了《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2017年1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今年5月1日起实施,将作为我市山体保护的主要法律依据。办法中明确,县区政府为山体保护的责任主体,国土资源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负责山体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定了编制山体保护规划、建立重点山体保护名录、划定山体保护控制线、埋设保护界桩、列明控制线内禁止违法开采和倾倒垃圾等10种行为、已有采矿权逐步关停和已有建筑逐步搬迁、落实生态补偿制定等管控措施;对山体修复治理制定了“谁管理谁负责,谁开发谁修复,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历史遗留的破损山体由县区政府组织治理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侵占、破坏山体处罚措施和部门联合执法的监管管控措施。

  此外,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结合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以山体保护为目标,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打击非法采矿破坏山体违法犯罪联合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2017年共组织1600人次对全市95座山体和172处小石料厂进行了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及时制止非法开采行为80起,对16起非法开采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有效遏制了非法开采破损山体行为,打赢了“山体保卫战”。  

  济南山体不但众多,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自然生态景观。唐朝诗人李贺在《梦天》一诗中以“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来描绘济南的山景,诗中提到了济南市的九处名山,这九座山是指自千佛山“齐烟九点”坊处北望所见的卧牛山、华山、鹊山、标山、北凤凰山、北马鞍山、粟山、匡山和药山等九座孤立的山头。济南市城区内分布的山体除“齐烟九点”之外,还有其他著名山体,如千佛山、英雄山等,此类山体历史悠久、山形完好、风景秀丽、植被茂密,是济南市乃至全国的旅游胜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济南素以“泉城”而著称,具有独特的山水城市特色风光、“齐烟九点”之美景,是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省会城市。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城市建设与山体保护之间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城市开发建设不断侵蚀和破坏山体环境,直接影响泉水补给。

  为建设现代泉城,让城市“显山露水”,切实留住绿水青山,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完成了《济南市山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在征询各县区政府和市规划、林业、城乡建设、水务、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意见,计划近期上报市政府审批。《济南市山体保护规划》作为我市山体保护措施落实的主要依据,控制线内的山体以保护为主、严禁开发利用,切实保护好宝贵的山体资源,为打造绿水青山宜人环境打好基础。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大坤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严格实施《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认真履行山体保护监管职责,全面保护好宝贵的山体资源,努力为打造泉城碧水蓝天贡献国土力量。

    分享到: